教学园地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园地  精品课程

关于申报2016~2017学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

2017-03-08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通知》(闽教高〔20165号)和《福建工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闽工院教〔201664号)精神,为加快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促进优质课程共享,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推进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与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现组织2016~2017学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1.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

2.创新创业教育课

3.专业课(含学科基础课)

4.公共课

  

二、申报条件与具体要求

  (一)推荐条件

1.能够反映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成果。

2.课程质量高,教学效果好,得到广大师生和专家的好评,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3.教学设计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思想,并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实现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和创新性,适合网络共享及网上公开使用。

4.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丰富多样,特色鲜明,实用性强,能够保证课程高效使用和可持续建设与更新。

5.课程已完成课程脚本设计和相当于3个课时(按照知识单元进行设计并讲授,且累计不少于150分钟)以上的教学授课视频的制作。

6.优先推荐已在校泛雅课程平台上线使用并受到好评的课程。

(二)具体要求

1.课程负责人及建设团队:课程负责人至少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课程建设团队有良好的合作精神,结构合理。

2.课程建设标准应符合《福建工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见附件1

三、申报与遴选

1.每个专业至少要申报2门。由教师个人自主申报,教学单位审查推荐。每位教师最多可主持1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由学校组织专家参照《福建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标准(试行)》见附件2,进行评审遴选课程。各单位对所推荐的课程内容(文字和影像等)应逐字、逐句、逐帧审核,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资源上传。

2.对遴选入围的课程给予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实施上网监管、使用评价、年度检查,实现常态化、安全化运行。

四、申报程序

1.各教学单位于2017223前将《福建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见附件3)纸质版一式3份和《福建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纸质版一式1份报送至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jxk@fjut.edu.cn

2.被推荐的教师登录网络平台(网址:http://fjut.fanya.chaoxing.com/portal)注册,需上传3个课时以上的教学授课视频,登录用户名为工号,初始密码为123456

联系人:冯艳电话:0591-22863405

  

  

附件:1.福建工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2.福建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标准(试行)3.福建省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4.福建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

  

  

  

教 务 处

2016126

  

  

  

  

  

  

抄送:校领导、校办。

福建工程学院教务处2016年12月6印发

附件1 福建工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定稿).doc附件2 福建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标准(试行) (定稿).doc附件3 福建工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定稿).doc附件4 福建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doc闽工院〔2016〕教190号 关于申报2016~2017学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