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之文脉可追溯至1896年清末乡贤名士陈璧、林纾、陈宝琛等创办的“苍霞精舍”,“首开”与“先河、先例”福州近代新式教育之先河,先后涌现出邹韬等知名校友。自创办以来,学院始终秉承“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坚守“厚德励学,弘文传道”的人文理念,中西交融、乐育英才。现有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三个一级学科,开设汉语言文学、英语、翻译、广告学、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等6个本科专业;拥有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另有设计学(闽台文化传承与设计)、工程管理(文化产业管理)2个硕士学科方向。学院现图书5万余册,配备摄影与造型实验室、演播厅、全媒体实训工作站数字音频实验室影视表演与商务礼仪实验室、专业语音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外语新文科综合实验室教辅场所,是福建理工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主导力量。

    人文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6人。其中苍霞学者1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教授9人,博导1人,硕导11人,副教授39人;拥有博士学位46人、在读博士4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称号(C类)2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2人;多位教师担任福建师大、吉林师大翻译专业硕士、学科语文专业硕士兼职研究生导师。学院聘请龚鹏程、陆建德、陈平原、张帆、罗选民、王克非、叶培贵、John Corbett、李德凤、潘文国、卢仁龙、王天根等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特聘教授、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讲座教授。

    学院拥有福建省首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2个福建省教育厅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福建乡贤文化研究中心”和“古琴美育”、福建省委宣传部支持创建的“闽派翻译展示馆”、福建省民族宗教文化信息数字基地及7个校级科研单位;是全国语言大数据联盟成员单位,被WITTA语料库教学研究会推选为会长单位。五年来,各科研机构共出版专著30余部、编著40余部、译著10余部、自编教材以及相关参考工具书50余种,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编纂出版的《福建文献汇编》(共三辑,总计360册),填补了福建省历史上地方文献总集的空白,被誉为“福建版四库全书”。

    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省社科优秀社科成果奖6项,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级课题10余项、省部级课题50余项,科研立项总数达300余项,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

    办学特色

    一是重视发掘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福建理工大学拥有120余年的办学历史,历来重视校史资源的研究与发掘。学院致力于打造林纾研究的重镇,先后举办了多次高级别学术研讨会,陆续推出了《林纾读本》《林纾书画集》《林纾年谱长编》等重要成果。学院还致力于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转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资源,构建具有人文特色和校史印迹的独特育人环境。由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教授牵头的人文素质公选课“走进林纾”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被新华网等媒体形容为“高校传统文化育人的新路子”。

    二是致力开拓学生的广阔视野。学院着力打造“苍霞学术讲坛”,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校讲学,已举办100余期,在学术界引发持续影响。人文学子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马来亚大学交换生项目等国际交流机制走出国门,向全世界展示福工人文学子的风采。

    三是着力培育复合型、实践型人才。学院立足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工作并成立人文苑三创教育实践中心,切实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训练,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阅读·写作系列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600余项,50余项孵化项目成功创业。毕业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