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福建师范大学吴巍巍:台湾地区古建装饰艺术的保护与文化传承

2023-12-07

  为让学生了解闽文化在台湾的传播与传承,增强学生对闽文化的认同,促进闽台文化的交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20231129日,人文学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巍巍教授到校为学生开展关于台湾地区古建装饰艺术的保护与文化传承的学术讲座。

讲座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吴巍巍教授主要介绍古建筑装饰艺术在台湾地区的流变,强调古建装饰艺术的内涵与意义,如天人合一、伦理教化等。第二部分围绕台湾地区古建装饰艺术的保护进行展开说明。最后一部分则强调台湾地区古建装饰艺术的文化传承,以彰化市南瑶宫为例,详细分析闽南古建筑艺术装饰的结构与文化意蕴。

台湾传统古建装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是以中华文化为基本内核,植根于台湾同胞内心深处的文化基因。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不仅领略传统古建的魅力,同时加深对闽台文化的了解,明确闽台之间的关联性。


(吴巍巍教授介绍闽台文化)


(吴巍巍教授讲解古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