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厦门大学辛志英: 中华学术外译:十年回顾与展望

2023-12-07


1130日下午,厦门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辛志英教授应邀为我院外语教师和翻译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华学术外译:十年回顾与展望”的讲座。讲座由涂家金教授主持。

辛教授指出,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自2010年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确立、增强“四个自信”,建构中国话语体系,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越来越重要的支持项目。辛教授继而从立项比例、立项书目所属学科领域、立项单位、合作出版单位等方面,梳理分析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自设立以来的立项数据。通过对十年来立项数据的颗粒化分析,着重挖掘选题规律、立项参数、申报要求、流程准备等要素,同时结合自己成功的申报经历和申报书相关要求,探讨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项目特点、价值属性和发展趋势。

讲座结束后,辛教授还与师生就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中的注意事项、翻译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论文选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