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锐捷网络董天田:AIGC视角下的交互设计

2023-11-24

11月18日下午,锐捷网络董天田副经理做客人文学院,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师生分享题为“AIGC视角下的交互设计”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蔡鸿滨副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董天田指出作为一位设计师,每一次的迷茫,其实都是自己对于设计本身、对于设计价值理解的反思阶段。他说当前设计中最具价值的创意部分,和最容易被替代的实施部分,都受到了AI人工智能的巨大冲击,导致传统与经典设计部门没落,腾讯CDC的解体便给中国所有设计师敲响了警钟。然而面对当前充满挑战的设计环境,董天田提出了新观点“重塑未来的设计:探讨AI如何重新定意设计师的角度”,认为AI提供的不仅是危机,更是一种转机。通过对AI的实践,不仅可以利用AI辅助分析报告、文章具体数据、内容,设计师甚至可以用任何形式问题来向AI索取所需的数据与观点等。

董天田强调,AI其实是一直推动我们重新定义设计师这个角色,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AI能生成山寨APPLE,但它永远不可能创造出新的APPLE。他期许有志于设计的同学在未来一定要凌驾AI,运用创造性的思维、让AI辅助我们解决更多的问题,且要保持更高效、更战略、更前瞻的态度看带设计现在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