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非遗传承人陈春来: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

2023-11-22

    为充分发挥人文学院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加强对学生个性化、多元化的发展建设,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2023108日下午,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邀请非遗传承人陈春来为非遗微专业学生开展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学术讲座。

 晋江市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陈春来分别从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定义、历史溯源、制作过程和文化内涵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水密隔舱技艺的历史性、科学性及文化性,使同学们直观地感受、体会非遗之美。

 在对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具体介绍之后,传承人陈春来通过福船模型详细为学生讲解福船各个部位的制作技巧和用途,微专业负责人祁开龙副教授从旁进行相关文化内涵的补充,加深学生对该项非遗技艺的了解。在倾听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及时提出问题,与传承人进行交流。

 本次讲座作为人文学院非遗数字化保护微专业的首节课,以不拘泥于传统课堂的讲课形式拉近学生与非遗的距离。学生表示,在听了非遗传承人的讲述和相关问答交流之后,不仅深刻学习了该项非遗技艺、开阔了自身视野,还大大加深了自己对非遗的理解和喜爱。


(非遗传承人向学生介绍制作过程)

(传承人与老师共同讲解福船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