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媒体人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媒体人文

【中青网】2022.4.2: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三个“调度”靶向助力疫情防控

2022-04-03

中国青年网福州4月2日电(通讯员 黄雯妍)在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各地“烟火气”逐渐于春光中回归时,疫情魔爪伸向福建,福州城的疫情状况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随着确诊数字不断攀升,福建工程学院依据省教育厅等部门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采取封闭管理、线上授课等一系列战“疫”举措。人文学院紧密配合,精准聚焦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生活急难问题,紧急任命三个“总调度”——院党委组织员为人力“总调度”,院党委副书记为车辆“总调度”,院毕业班辅导员为场地“总调度”。

人力“总调度”

自校园封闭管理始,人文学院党委组织员紧急组织了两支志愿服务队——教工党员先锋队及学生志愿服务队。

人文教工党员先锋队前往校外快递代收点为师生代取滞留快递。先锋队队员依照事先收集的快递信息分组配合,有条不紊地寻找取件码对应快递,核对信息后放入装袋中消杀带回。教工队伍将快递带回校后,学生按年级错峰取件。来自汉语言2001的某同学说:“我取件是在傍晚,排队的时候觉得天挺冷的,但是一想到学院老师们为我们的付出,我就觉得有一股暖流,心里特别感动。”

图为教职工志愿队为师生代取快递。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 供图

自3月23日起,学校每周分五批次对师生进行抽样核酸检测,每一轮分五天(周三至周天)。在排队做核酸时,有眼尖的同学发现——戴着口罩在现场协助核酸采样的人员有些眼熟——除学生志愿者外,更多是教职工志愿队。他们在现场一站便是三五个小时,确保核酸检测有秩序、有速度。

组建好的学生志愿队开启体温监测工作。志愿者们以宿舍楼为大单位、以楼层为小单位,每一层楼配备一个体温枪。志愿者们分为不同组别,每一组轮流进行体温监测,每天上传各宿舍学生体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车辆“总调度”

“我的一名学生需要每周买固定药剂怎么办?”“XX班学生黄某因阑尾炎申请赴省第三人民医院就医”“有名学生心脏突然不适,呼吸急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巍每收到学生的“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出入校园申请”及辅导员报告后,即根据学生病情及去向,统筹安排教职工私家车为学生提供“点对点”专车接送,避免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到对学生的闭环管理。

3月29日,学院辅导员朱某便“受命”自驾送英语专业的一名同学前往省立医院问诊。当问及当事人感受时,她回答道:“辅导员亲自送我到医院,有老师陪着,有学院陪着,这让我在疫情期间出校的心理负担减轻了很多。”

统筹“调度”车辆,将疫病感染风险降至最低,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人文学院对学生的温度,也是学院对抗“疫”的态度。

场地“总调度”

对大三大四的莘莘学子而言,疫情封校的首要疑难问题当属升学就业。

近日,各高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陆续展开,企业招聘也并未因疫情而停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大多数高校、企业采取“云”复试、“云”面试模式。如此便产生场地问题——宿舍人员多、环境嘈杂、网络不稳定等问题不适合“云”复试或“云”面试,为减轻此类因素对学子复试、面试成绩的影响,学院统筹将部分领导办公室、会议室以及教研室、工作室等开辟为考研复试专用室,专门改造一间网络面试间,添置相应设备,由毕业班辅导员这个场地“总调度”统筹协调安排,保障每位复试、面试学生的场地需要。

图为大四学生线上面试现场。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供图

因学校南北分区防控,校区间也相对封闭,南区学生无法到北区图书馆自习,学院统筹办公室、实验中心等空间,向爱心企业筹集资金5万余元紧急改造自习室2间,为学生提供考研专用座位200余个,保障学生心无旁骛投入学习,以实际行动助力学生考研升学。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此次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面对疫情采取的举措彰显了人文速度、展现了人文关怀。在三个“总调度”的保驾护航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必能战“疫”成功,共渡难关。

一审编辑 晋梦瑶

(中青网 2022年4月2日)

链接地址: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624309&app_version=1.3.2&sid=1175205&time=1650015332&signature=wQg9jzmlY6xZnPq3DGO1dYDRBc0Mgr4XrLEVMWpRd8Neb0JkAy&sign=af5743aae557c7ad9f70f056661d60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