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媒体人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媒体人文

【东南网】2021.7.9:福建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拉开帷幕

2021-07-10

东南网7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为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日前,福建各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在各地展开。

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成立

授旗仪式 福建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供图

授旗仪式 福建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供图

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成立暨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旗山校区顺利举行。省外办亚洲处蔡文质处长,福建师范大学党委李绚副书记,校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国际处、校团委、海外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代表,留学生、港澳台侨和内地生代表共同参与出征仪式。校党委李绚副书记、省外办亚洲处处长蔡文质分别为宣讲团、实践队授旗。

宣讲团由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内地生共15人组成,将开展“看、传、讲、学”系列活动,宣讲团成员根据自身经历、体悟撰写宣讲稿,选题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眼中的中非友谊》《香港这百年》《小我之心,筑国之情:我眼中的中国抗疫》等,力求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播好中国声音。之后,实践队将奔赴上海、浙江及八闽大地开展社会实践,预计将开展30场宣讲活动。

本次“讲好中国故事”宣讲活动作为海外教育学院“百年风华·海续征程”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将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现中国发展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赴少数民族村寨上党课

“建党今年一百年,农村分土又分田,田土分来自己管,杉树松柏种满山。党的政策真英明,政府关心山哈人……”盛夏的午后,让人感到十分疲倦,但“畲歌大王”雷建银的歌声却像一粒薄荷,浸润了午后空气中的困倦分子,让人们清醒过来。

畲歌大王雷建银演唱《感恩党 跟党走》 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供图

7月9日,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赴闽东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福州市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考察“畲心向党”的党建示范带并成立临时党支部,支部全体成员在廷洋坂村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与“畲歌大王”雷建银一起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穿畲衣聆听别样党课


身着畲服的学生党员正在聆听党课 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供图

党课开始前,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宁德小分队党支部的成员们头戴红色绒线环束,换上了绣有水红、绿色花纹的畲族服饰。紧接着,庭洋坂村村支部书记从村落搬迁、产业发展,村落党建等方面向在场成员们做了分享。他说道,庭洋坂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畲族)特色村寨。近年来,庭洋坂村立足自身畲族特色,积极探索“畲融于党”党建新模式,从党校教学点布置、课程设计、活动组织方式等方面突出畲族特色,通过穿畲服上党课、讲畲语学党论、唱畲歌传党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新思想,新理论。

唱畲歌 感悟非遗传承

随后,“畲歌大王”雷建银先生现场演唱了其最新创作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畲歌《感恩党 跟党走》,以殷殷畲族音,传达悠悠爱国情。畲歌教学让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得到很好的传承,实践团成员们也为“畲歌大王”录制了视频,将畲歌文化带出畲乡,流传更广。同时提出可以将畲歌制作成短视频的建议,投放到现在年轻人更喜欢的平台,让更多人能够体验感受少数民族文化。

吃畲食共话乡村振兴

此外,为更好地让宁德实践小分队党支部的成员们感受畲族特色,庭洋坂村村支部书记特意准备了畲族美食——乌米饭,乌黑清香的糯米搭配小巧诱人的红枣,让在场的成员们赞不绝口。与会成员们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讨论着乡村该如何发展的问题,庭洋坂村村支部书记向大家分享了庭洋坂村发展振兴的艰苦历程。村支书也是从外地返乡代领少数民族村民们建设家乡的典型,在村支书的介绍和实地走访中,调研团成员们切实感受到了乡村几十年来巨大的变化,不仅生活条件变好了,环境也更优美,生活更幸福,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穿畲衣、唱畲歌、吃畲食的方式上党课,不仅对畲族文化有更多的体验和了解,也对少数民族的乡村振兴有更深刻的体会。

(东南网 2021年7月9日)

链接地址:福建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拉开帷幕 (bai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