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浙江传媒学院钱毓芳教授受聘为闽工院客座教授并做客苍霞学术讲坛

2017-10-12

    10月11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正式聘任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媒体话语与跨文化传播中心主任钱毓芳教授为客座教授,并邀请她于旗山南校区人文演播厅作了题为《语料库与媒体话语研究》的学术讲此次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戴光荣主持,受聘仪式上戴光荣副院长向钱毓芳教授颁发聘任书及校徽,校人事处处长曾金盾、党委书记黄志铭等老师人文学院英语、翻译、新闻专业学生到场认真聆听本次讲座。

    受聘仪式结束后,钱毓芳教授首先对语料库学科进行了准确定位,“这是一种独立的研究方法而不是语言学的分支,不仅被作为语言研究的依据也被用作语言参考工具”钱毓芳教授还认为,“文本语料库蕴含大量自然发生的话语,可以帮助研究人员辨别语言使用中的真实型式,语料库无疑为媒体话语的研究提供有效资源。”钱毓芳教授围绕语料库和媒体话语的重要性,向在座同学举出相关典型事例。

    此外钱毓芳教授表示,媒体话语反映了在现实和社会中的重要建构作用。她通过用国内外事实案例生动讲解媒体话语对政治、经济、文化、对外关系的重要性,通过国际关系学,社会学,传播学,经济学等多种学科角度佐详细案例,论证语料库对于分析某一事件从而研究话语与社会之间的动态关系是新的研究方法,将把人们引向对语言的新思考

    讲座尾声,所有与会师生积极参与了问答互动环节,钱毓芳教授对所有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深刻的解答,使与会师生受益颇多。

  

人物名片

    钱毓芳,女,教授,博士。出生于1965年5月,浙江金华人。英国约翰莫尔斯大学特聘博士生导师,现为浙江传媒学院“话语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师从Tony McEnery和Paul Baker。其研究方向为话语研究,语料库语言学,为该领域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曾参与完成多个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英国国家课题。系浙江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文:祁雯昕 图:王鑫 编辑:肖晨昕)

黄志铭书记与钱毓芳教授合影留念

钱毓芳教授分享典型案例

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