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

产学研

当前位置:首页  产学研

人文学院教师陈志强博士应邀在福建省图书馆开设古琴艺术专题讲座

2017-05-10

  430日上午930分,人文学院教师陈志强博士在福建省图书馆应邀为福州市民开设了《中国古琴艺术之美——“闽派古琴”的人、琴、曲》专题讲座。作为福建省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古琴艺术研究所的负责人,陈志强博士曾数次对福建浦城古琴艺术进行田野考察,并积极开展浦城派古琴艺术文献整理研究工作。陈志强博士从当前福建省保护古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中各地出现的“闽派古琴”(浦城、厦门思明区、福建省古琴艺术协会、福州市鼓楼区、三明市永安县)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名称为例从民族音乐学视角分析了历史上福建古琴艺术发展的源流和考证,并对各地开展古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在讲座中,陈志强博士选取浦城派古琴创始人祝凤喈的《与古斋琴谱》和其弟子张鹤《琴学入门》相关内容和谱例对浦城派古琴所记载的中国古琴艺术之美进行了详细阐述,现场演奏了浦城派古琴名曲《阳关三叠》、《鸥鹭忘机》等多支琴曲,并对演奏的琴曲从题解、音乐结构和乐句分析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讲解。最后提出,文人群体的逐步消亡使得古琴文化的传承举步惟艰,希望讲座对于古琴文化的讲解、古琴音乐的解析能够引起世人对中国文人精神的关注、复原和解读。

 该讲座中,福建省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讲座受到福州市民的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后,一些对古琴感兴趣的市民久久不愿离去。主办方对讲座进行了全程录音及录像,作为日后在互联网平台上传播留下材料,该讲座是福建工程学院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通过学术研究来服务社会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