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黄忠廉先生受聘福建工程客座教授,并做客“苍霞学术讲坛”

2014-11-13

 

   
   
   
   
   

 

 

    11月11日下午,黑龙江大学(俄汉)翻译学博导,博士后协作导师,华中师范大学(英汉)翻译学博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忠廉教授受聘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仪式在南区演播厅举行。人事处曾金盾副处长出席聘任仪式,代表学校宣读聘任文件,并为黄忠廉教授佩戴校徽,聘任仪式由人文学院院长张旭教授主持。

    聘任仪式结束后,黄忠廉教授做客“苍霞学术讲坛”,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汉译之美:美在何处?”的学术讲座。在讲座中,黄教授介绍了国内的汉译现状,用“当下的汉译,不少令人心痛,也有叫人呯然心动的时候”形象地概括了成绩与不足。黄教授认为翻译要做到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将语意表达出来,更重要的是在语意清晰的基础上做到通顺连贯,需要精湛的文字功夫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黄教授认为汉译应该滋养于生活,浸润于文化,彰显汉语之魅。在提问环节,黄教授深入浅出并幽默地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国内的翻译现状,理解了汉译的基本要求,同时也领会了汉译的精彩。通过这次学术讲座,有利于学生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和文化素养的培养,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