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学习中国文学 促进文化交流——陈福康教授做客苍霞学术讲坛

2014-10-28

 

 

    10月27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福康教授做客苍霞学术讲坛。讲坛由人文学院院长张旭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张红深和各专业老师出席会议,人文学院各专业学子积极参与其中。
    在讲座中,陈福康教授向听众简单地介绍了郑振铎的生平,之后,陈教授将郑振铎教授和冰心进行比较,引出文学作品的多种形式,并由此提出自己对于小说家和作家的看法。陈教授表示文学思潮推动了整个社会文学的发展,并提出郑振铎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和推动中国文学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提到郑振铎作为一个全面的文学家,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自己国家的文学作品都有着深入的研究。讲座汇总,陈教授同时将郑振铎和矛盾、鲁迅等文学家进行比较,指出其是一位百科全书类的文学家。陈教授又将中国文学与日本文学、西方文学进行比较,提出其在中国文学研究工作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在之后的同学提问环节中,陈教授表示郑振铎和林纾虽属于不同的派系,也存在过争辩,但是在林纾去世后,郑振铎对林纾做了全面客观地评价。
    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体现出学院对人文学子的重视,让同学们对郑振铎有了一定的了解,了解到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与今后的学习方向,有利于今后人文学院学术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