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观中外之情 察异同之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钟伦纳教授做客苍霞学术讲坛

2014-10-20

 

    10月15日下午,辛辛那提大学中国事务主任 Tom Lun-nap(中文名:钟伦纳)做客苍霞学术讲坛,并做了题为《岐异性与中美殊途的发展》的主题讲座。人文学院院长张旭教授主持了讲座,研究生处领导、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场讲座。
    在讲座中,钟伦纳教授以卫星拍摄地图引入主题,介绍岐异化的概念,并将中国的发展与之相联系,针对中国的急剧岐异化、对岐异化欠处理等问题进行论述。在岐异化与共同化的内容中,钟伦纳教授在发展模式等方面展开了中美之间的对比,并结合同异性消长与社会分合的背景,从各个方面讲述美国从独立战争到科技革命以来处理因文化和制度而产生的岐异性簇拥问题的方法。钟伦纳教授在讲座中反复提到“在‘存异’之中,‘求同’必不可少”的观点,对岐异化过程因共性而形成的共同趋向进行了解析。钟伦纳教授的精彩演讲获得阵阵掌声。
    通过这次讲座,有利于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多元化的视角。(文:张宜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