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感受大家风范 弘扬国学精粹——北京大学龚鹏程教授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4-10-14

 

 

    10月11日晚,北京大学中文系龚鹏程教授于旗山南校区E2演播厅开展主题为《国学与传统文化漫谈》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苍霞杰出学者郭丹主持,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人文学院院长张旭,副院长张红深以及各位领导到场聆听,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会议伊始,郭丹老师简要介绍了龚鹏程教授的生平、著作以及对文学的杰出贡献,并对龚鹏程教授的到来表示荣幸与欢迎。随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龚教授向大家简短的介绍了国学的含义和名词的历史来源,并引出我国的国学发展与近邻日本的不解之缘。紧接着,龚教授以简洁的语言介绍了近代国学的发展历程及其时代特征,结合自己对文学的看法,呼吁文化学者以正确的态度来研究与弘扬国学。此外,龚教授更是形象的从东西文化对比的角度,以佛教在中国及整个东亚地区的发展历程与在场师生共同追溯中国的史学变迁。之后,龚教授提出了今后中国史学研究可能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他更严肃地指出目前我国国学发展中存在的覆盖学科面太少,力度不够等问题,连番反问,深刻有力。最后,郭丹教授总结提到,如何继承和弘扬国学不仅是文化学者应该思考的问题,每一个有文化素养的人也应拥有这种文化自觉,面对国学发展存在的问题,不应止步不前,要敢于面对,积极解决。整场讲座在不绝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龚鹏程教授的大家风范,使师生们对国学的发展及其重要性有了较深了解,并对国学今后的发展有了深刻思考与反思。此次讲座对增强师生们的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素质也有重要意义。(文:高应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