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用故事谱写历史 以精神勉励未来——著名学者陈平原教授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2014-10-13

   

    10月9日下午,著名学者、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于旗山北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就《大学故事的魅力与局限性》主题展开学术演讲。此次讲座由校“苍霞学者”特聘教授郭丹主持,学校领导、人文学院领导及多位专业老师到场聆听,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全体同学积极参与。
    首先,主持人就陈平原教授的生平、著作以及对文学的杰出贡献做了简要介绍,并代表福建工程学院真诚欢迎陈教授的到来。随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陈教授主要就学术史视野中的“大学故事”、“逸事”的可爱与可疑、史实如何辨析、碎片怎样拼接、在文史的夹缝中挥洒才情等五个方面讲述的大学故事的魅力及其局限性。陈教授多次以北京大学为例,运用故事的形式回忆其历史往事,并且结合自身观点与亲身经历论述了大学故事的魅力之处。此外,陈教授还特意点出人文学院以林纾先生所开创的苍霞精舍为文化底蕴,建设培养人文精神的办学模式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大学文化。在讲座中,陈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与幽默的语言魅力博得了在场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陈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含义深刻的会场互动,对师生所提出的语言文学的发展、大学生的困惑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福建工程学院与陈平原教授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并且陈教授对人文学院继承与弘扬林纾文化给予了重大肯定,为福建工程学院建设更好的大学文化以及培养“大学精神”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文:田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