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大师情缘系福建 闽地文化传苍霞——苍霞学术讲坛第十二讲开讲

2014-10-13

 

    10月11日晚,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商务印书馆文津阁四库全书委员会执行主任卢仁龙于旗山南校区E2演播厅就《纪晓岚与他的福建文化》为主题进行演讲,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教授朱晓慧主持,校长蒋新华、人文学院院长张旭、副院长张红深等出席此次讲座,人文师生积极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朱晓慧教授简单的介绍了卢仁龙先生的主要事迹,并对卢仁龙先生的到来献以诚挚的谢意。之后,卢仁龙先生细致讲解纪晓岚在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言辞生动幽默,迅速活跃了现场气氛。其后,卢仁龙先生着重讲述纪晓岚与他的福建文化情缘,以此深入阐释纪晓岚的文人风采和其对地方文化独特的研究视角,突出点明福建文化对《四库全书》编撰的影响,展现福建深厚的文化蕴藏。随后,卢仁龙先生亲切地与在场师生互动,并以其对福建文化特点的独特见解,针对问题,一一给予解答,引得现场掌声不断。讲座最后,朱晓慧教授总结认为作为一名福建人应该主动了解并发扬福建文化,殷切期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福建文化。至此苍霞学术讲坛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讲座顺利进行,有助于弘扬福建传统文化,帮助人文师生从文学大师纪晓岚的独特魅力中感受福建文化的特色,加深文学素养,提高文化自觉,有利于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文:王珏)